close

上個月底的某一天,
我和豬仔手牽手拿著他的小馬桶到社區的垃圾桶丟掉…

其實我心裡相當不捨的,
這個小馬桶裝在垃圾袋裡也有好幾天了,
我一直故意忽略它的存在,
直到某天我提起勇氣問了豬仔:「把小馬桶丟掉好嗎?」
豬仔毫不猶豫的說:「好!!」
當晚豬仔就陪著我拿下樓丟棄~

我和小豬拔都很不捨,
不是捨不得一個三、四百元的小馬桶,
是捨不得我們的寶貝長大了!!
小豬拔啊~我們都要向豬仔學習!!(二個抱著痛哭…)

回主題~

原本我預計在小豬仔一歲半時的夏天戒尿布,
無奈那時豬仔剛好發了玫瑰疹,把我整個計畫打亂!!

於是我在先將物色好的小馬桶買回來,
就開始讓豬仔當起玩具來熟悉它!!



剛開始就真的只是玩具,豬仔完全還不會使用~
直到後來他的模仿期出現,開始學著我們上廁所,
我認為時機成熟了,才開始教他!!(剛好又到了夏天~)

先介紹一下我幫他選擇的便器!!
當初我上網比較過好幾個款式,
後來我選擇照片中的小馬桶原因是最仿真!!

因為不管選擇哪種育兒便器,終究都要回歸到真實的馬桶上,
那倒不如讓他早點習慣馬桶的用法!!



除了不能真的沖水和排掉外,其他的幾乎沒有什麼差別!!



小男生還多了一個擋尿板,
但這個豬仔完全沒用上(我也不知道丟哪去了~),
因為他是學著把拔站著上廁所的唷!!



假水箱上一樣有二個按鈕,
按下會有悅耳音樂聲跑出,
後來我都聽聲辨別豬仔上完廁所有沒有沖水的習慣!!



媽媽們最在意的問題,
底座都有加上止滑墊,
豬仔從來沒有從馬桶上跌落過!!



拍照當晚男主角已經入睡,
就請男主角好友~莉莎示範一下!!



在還沒正式戒尿布期間就真的只是玩具,
讓豬仔和它熟悉一番~



直到模仿期的到來,
他開始想要學我們如廁的模樣,
想尿尿時,會跟到小馬桶上坐著~



直到夏天又來了,豬仔的戒尿布計劃正式開始!!
(為什麼選擇夏天呢?因為天氣炎熱,就算濕了褲子也比較不會感冒!!)

我幫他買了幾件棉質寬鬆、易穿脫的小褲子當學習褲,
一口氣買了六件(加上家裡原有的),夠他替換了!!




豬仔舅媽也有幫豬仔買了這種三層防水的學習褲,
但我覺得缺點就是不易穿脫,而且就正因為是三層防水,
穿起來很悶熱,別說豬仔了,就連我看起來就覺得不舒服,
所以就沒讓豬仔穿這種學習褲了!!



棉質輕薄的好處就是容易清洗,曬了很快就乾!!



一開始我很正式的向豬仔說:「沒有穿尿布囉!!要上廁所時,記得到小馬桶唷!!」
(一般約半小時就要提醒一回)

當然事情沒有這麼順利,畢竟他穿著尿布上這麼久了,
雖然我會隨時提醒他要不要上廁所,但總是會有一、二次忘記,
直接尿濕褲子,和尿到滿地~

剛開始我會掛著很正經的臉告訴他:「你應該到廁所尿唷!!」
直到後來嚴厲的臉色都出現了!!

後來他都會記得如果尿濕褲子媽媽會生氣,然後提醒自己要到廁所去!!

還有一點很幸運的是豬仔是個有潔癖的小孩,從小他就無法忍受衣服有一點髒、一點濕,
所以這潔癖也幫助他很快就脫離尿褲子的過渡期!!



就這樣豬仔仔已經習慣到小馬桶上廁所,
剛訓練的時候,看到自己的尿在馬桶裡他會很高興的喊我過去看~



第一次成功的在小馬桶嗯嗯!!



直到後來小馬桶不能滿足他,
他也想和我們一樣坐大馬桶了!!

現在豬仔都和我們一起使用大馬桶,
會自己掀蓋子,自己沖水,媽媽我真的方便多了!!



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特質,所以適用的方法都不一!!
每套育兒的方法都僅能當作參考,其實媽媽自己本身才是自己小孩的育兒專家!!

訓練豬仔如廁的時間比我預期的時間縮短了很多,
現在睡前和長途在車上的時間會穿著尿布外,其他時間豬仔都是自己上廁所的!!

睡前時,豬仔一直要求我不要穿尿布了!!
可是豬仔每天的喝水量實在太大,
(就算是冬天,一天也喝快3000ml的溫水)
我不忍心夜裡一直叫也起來上廁所,
我也答應他夏天時,睡前就不讓他穿尿布了!!

長途的車上因為不容易隨時停車,所以也會穿著尿布的!!

所以豬仔的尿布已經完全戒掉,如廁的訓練也完全成功了!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